店家為什麼要做促銷?
  不外是增加曝光率,藉以帶動人潮增加營收。
  而什麼樣的促銷才夠吸引人?
  我想「低價促銷」是最容易讓人心動的吧!
  而要辦促銷時間點通常都會選在新店開張或週年慶等期間,或是配合媒體(信用卡、報紙、......)的活動推出。
  然而辦促銷真的有益於營收嗎?
  ,那得看店家準備好了沒。
  沒有做好萬全準備的促銷,說實在的,有時不如不做更好。

  而,是不是有促銷就可以去搶便宜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去參加促銷活動時,第一要有花時間的打算--有便宜可搶,當然得與人爭。
  第二,要有品質不一定能維持得像平常一樣的心理準備。
  第三,要有受氣的準備--碰到品質爛、店家因忙碌而發脾氣或擺冷臉時用。

  如果,你去參與某一項促銷時,遇到產品品質好、店家仍然笑臉迎人、又不需多花費太多時間於排隊上。
  那麼,恭喜你,你真是福星高照。

  我最近的三次參與促銷活動的經驗都不是很好,這三家的狀況真的讓我覺得,他們不如不要辦促銷。
  雖然客人一般都有待遇較差的心理準備,但是店家若沒能做好促銷活動的配套措施,我想在辦完促銷的同時,也將永遠失去一部份的客群。
  以下就來描述一下我的經驗囉!

第一家,是在辦週年慶的肉圓店。
  它推出原本一份30元的肉圓在促銷時間內只要10元。
  朋友與我因為剛好就到附近活動,就去了。
  第一次去剛好賣完,店家很客氣且充滿歉意地說下午四點才有。
  結果時間到了又繞過去看,果然看到開始出現排隊人潮。
  雖然每人限買3份,但肉圓出籠的速度還是無法快速消化越來越長的人龍。
  到此,還是能忍受的範圍。
  但,接下來發生的老闆娘發飆事件,就很讓人傻眼且破壞了食物的美味。

  原本排隊的人都是直接外帶3份肉圓走人,可是突然有位媽媽說有一份要在店內吃。
  小老闆就說,要內用的可以先進店內點,不必排隊。
  且在店內無論要吃幾份都可以。
  我們其實只想各吃一份,故不想浪費外帶碗。
  但因為已經排到快可以點餐了,就乾脆繼續排隊,只吩咐要在店內吃。
  沒想到剛剛去別處忙的老老闆娘卻認為要買促銷10元的一定要排隊外帶,店內吃的就要收原價30元。
  為此,大聲指責他兒子不該讓人只花10元卻不用排隊在店內吃。

  愉悅等美食的氣氛,就因為母子倆的認知不同,當場在叫囂的斥責聲中被消磨殆盡。
  雖然我們因為堅持排隊,後來還是能進店享用美食。
  但,我只能說,何必做得要死要活,還嚇跑了一堆可能成為忠實顧客的人呢?

第二家,是新開幕在辦買一送一的豆花店。
  活動第二天去買。
  老闆們沒預料會有很多人?(買一送一的特惠本來就會吸引很多人好嗎,。)
  所以備料不足!
  但老闆們(四~六個吧!)應變能力似乎也不大好,想要推掉上門的顧客。
  還好有其他顧客不死心地問還可以購買什麼樣的產品,才讓我順利完成任務。
  ,誰知......

  一群人擠在小小的空間裡,工作分配明顯失衡。
  但,遲來的先給,讓我開始有些不滿。(,誰叫你買太多--心裡這樣安慰自己。)

  又,老闆們閒話家常是OK啦!
  但,別在客人面前指責另一個老闆為客人貼心的舉動,卻造成你們作業上的困難!
  這樣你叫客人心裡做何感想?(都是客人不對囉!

  而最不滿的是,豆花竟然只有一點點。(幫店家解釋,還是該說是碗太大了。)
  ,應該還是因為備料不足的因素吧!

  唉~也許要等一切都上了軌道後,才會比較進步吧!

第三家,新竹東門城圓環的50元PIZZA。
  前兩家,還在我忍受範圍內就不重提店名了。
  但這一家,我真的很受不了他們的服務態度。

  昨天拿著自由時報的買一送一優惠卷去這家店。
  拿著優惠卷指明要買其中一項產品。
  店員迅速瞄了一眼,直接回答:「賣完了。」
  本來我就想放棄,但聽後來的顧客也詢問同樣的產品,而店員一樣冷冷的回答:「沒有雞腿了。」
  讓我再向前問:「那雞腿排呢?」(同一張優惠卷的買一送一產品包含雞腿及兩種雞腿排,而我本來就是要點雞腿排。)
  店員一愣(根本不知這張優惠卷的全部內容),表示要去問。(應該是店長吧!)
  出來後,對著另一個店員說:「恩准!」

  雖然我知道那兩個字不是對我說的,但是請尊重客人的感受好嗎?
  客人有權拿優惠卷來購物,但,並不需要你們的「施捨」。

  決定不與小朋友計較,還是點了餐。
  店員將點餐單拿給我,只冷冷地說要等5~6分鐘。
  而我不想待在原地發呆,就問我可以待會再過來拿嗎?
  店員頭也不抬地答應。
  等回來要取餐的時候,竟然排的不少手持優惠卷要點餐的人。
  店員一律推說沒有雞腿了,誘導客人點其他優惠卷產品。
  我因為看不到我的餐點,便開口詢問,但得不到回應,只好排在隊伍後端再問。
  因為前一個客人有問到待會如何取餐,我才知道「好像」有一個取餐口。
  但既然已經排到窗口,還是在問一次。
  沒想到店員又冷冷看我一眼,然後用不耐煩的口氣說:「取餐一律到取餐口去。」

  是喔!一開始你是有告訴我是嗎?
  你以為所有人都知道你們家有分點餐口與取餐口嗎?

  這樣的服務態度,不論食物美味與否,直接被我列為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