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燈會落幕了。
  曾經是每日必經的月台,這次是我僅見的塞爆狀態。
  不過因226的最大運輸量,已經先從網路流傳的照片看到,故227前往的我已經先有心理準備了。

竹南百年燈會1.jpg

  這是竹南東站(後站)通往燈會的美食街。
  下午四點半的人潮,看起來好像沒有想像中驚人,
  不,這其實是假象。

  擦肩磨踵的景象(甚或人直接騰空)在竹南車站車廂內、月台上,不斷上演。
  而且,不是只有在竹南。
  無論是北下南上的列車,竹南附近每一站都是同一個情景。

  我原本要放棄搭火車看燈會的打算。
  雖然路癡,但在竹南騎機車我總還是有些概念的。
  不過愛熱鬧的老媽堅持,只好當孝女囉!

  第一次在後龍火車站,離火車到站前十分鐘還是排隊買票。
  (無論售票口或售票機!)
  買到票後可直上月台,因完全無人驗票。
  雖然標示準點,但火車還是有延遲進站。
  延遲進站是還好,但慘烈的是,除了有兩三身強力壯的人擠上車貼玻璃門,其餘人只能望車興嘆。

  老媽甘願了,下樓準備退票,再回家騎機車。
  咦~廣播有加班車即將入站。
  ,衝吧!

  車廂內一樣擠滿人,不過因是加班車,所以還有塞上去的空間。
  好不容易車終於開了,但大山、談文站竟都還有人要擠上來,所以絕對超載的火車行進的速度快不起來。
  快進竹南站時,還得等山線的正常班次先入站。

  進了站,也不是馬上解脫。
  而是從擁擠的車廂,換到更擁擠的月台,然後一路慢慢塞上車站大廳。

  竹南後站可直接通往燈會現場,可是因大家都想往這裡擠,工作人員只好宣導從前站出雖然要繞路,可是應該會比較快喔!
  不過我們還是塞吧!

  這樣完全沒停留,等拍到這張照片,已經是一個小時後。
  整整花了平常一倍多的時間,

  本想在車站先上個廁所,但大概是怕又塞了一堆人在此,故後站的廁所封了。
  後站旁的流動廁所,早已排了一長條人龍,
  就先殺往燈會會場吧!

  天還沒黑,人潮還不算多,還可以挑攤子買吃的。
  不過也吃到一攤沒烤熱的串烤臭豆腐,
  在這裡吃了三攤小吃,都不太合我意,不過是邊走邊墊肚子而已。

  因為兩旁有攤位,故也不覺得十分鐘路程會很遠。
  到了會場,天還亮著。
  先解決人生大事後,才開始逛園區。

  雖然我本來就要放棄客家園區,不過就算想去,號碼牌也早已抽完。
  就隨意走走逛逛吧!
  只是天未黑,我被塞得很累,所以沒心思多拍照,

竹南百年燈會2.jpg 

  只是來到水果燈區,幫老媽與大草莓合照一下。

  水果燈以大湖草莓為主角,周圍有後龍西瓜、三灣梨、西湖文旦柚、......等苗栗縣的盛產水果。
  燈不但賞心悅目(草莓偶而還會散發出淡淡草莓香),且寓意十足。

竹南百年燈會3.jpg

  走走逛逛後,我餓了,就走到平安門對面的美食街覓食。
  此時已接近第一場主燈秀 VS 水光秀的時間,美食街已經快是寸步難行了。
  好不容易買了兩個煎餅就回去看水光秀。

  還沒去買餅時,湖邊的好位置早就被佔滿了。
  回來後,當然不可能有何好視野。
  在一顆顆人頭中,好不容易看完水光秀,就散場要接著去逛平安門那一端的燈區。
  可是,走出來後,是被推得擠到平安門前,之後就算站著不動,也會被前後的人潮擠得幾乎騰空地左右前後搖擺。
  人潮擠到最高點時,工作人員趕緊喊出:
    「平安門現在只出不進,請要入園的民眾往......」
  我只好拉著老媽先在定點等人潮稍散一些,又覷空找其他入口回園區。

  雖然我覺得平安門很美,但我實在沒勇氣再闖一次平安門。
  (後來要回去時,還聽見廣播:「平安門目前只進不出,請......」,

  而從小徑擠回會場,意外來到主燈廣場,且這裡較其他地方意外地空曠。
  剛好整點的主燈秀又將開始,我乾脆就先原地歇息一下,等看主燈秀囉!



  玉兔主燈與之前台灣燈會一樣,還是坐在八卦台上,主燈秀還是只有轉圈圈與光影的變化。
  說來,一旁的水光秀還比較有新意。

  本來八點的主燈秀還會施放煙火,以增加主燈秀的可看度。
  不過226因人潮眾多,安全因素並無施放煙火。
  想227應也差不多,於是當下決定拉老媽要趁著回程的人還不多時,回家去囉!

  要回去前,總要再次解決人生大事。
  不過經過兩區域美輪美奐的臨時廁所比剛來的一圈人龍,又增了好幾圈,
  原要放棄時,所幸廣播說附近的國小開放廁所救了我。

  總算可以踏上歸途了。
  通往後站的美食街,比之前更擠了。(還好沒有平安門前擠。)
  就這樣衝衝衝,塞塞塞,來到後站副燈處。

  也不知是車站工作人員還是義工,開始勸說,希望民眾往前站會比較快進站。
  我依從老媽跟著塞的意願,跟著人潮緩慢地前進。

  推擠的狀況難免,但拿著大聲公安撫民眾情緒兼指揮人群前進速度的工作人員的語氣很風趣。
  讓大喊「別擠了」的頻率降低,而大家會總因他的話語會心一笑。
  (苦中作樂啊!)

  好不容易,在階梯前看到樓上的電子鐘為19:53。
  但當我擠上車站大廳,看到南下海線班車停靠月台再擠下去時,已是20:30了。

竹南百年燈會.jpg 

  在接近月台前,我終於得空拿出相機來記錄一下,這可怕的人潮。

  還是坐加班車,是從竹南發車的,有提早進站。
  雖然因車上目的地一開始秀錯,很多人不敢上車,所以本來要找位置坐應該會有。
  但我很怕有位置坐卻會落得到站下不了車,所以站定車門旁就不動了。

  因車只到大甲,故遠程的人並未擠進來,所以車內還有轉身的空間。
  不過車依然開得比平時慢,慢慢開了三站,終於到達我可愛的後龍。
  趕緊喊開擋在車門前的年輕人,在踏出車門後,用力伸展身軀。

  『啊~我活過來了!』


 ●  ╲●╱  ●  ╲●╱ 
/█╲  █  <█>  █ 
 ╳   ((    ))  ╱  ╲ 不留言也推推,讓我知道你來過!▂▃▄▅▇█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