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提供相片說明。

  今年元宵節是星期五,慈雲宮的活動有三天(2/13~2/15)。
  雖然今天晚上我在後龍,但天氣太冷,後來沒出門看射炮城。
  不過,明天晚上還有一天,到時在出去看熱鬧。

  歡迎大家來後龍看射炮城喔!

PS:2010年時,智慧型手機還不普遍。
   但如今,猜燈謎都已經是大家滑手機,比誰查得快了,

2013.02.23:
  今年元宵節是星期天,恰逢週日夜市,後龍鎮上必定熱鬧非凡。
  可惜我得回去上班,無法待到晚上看熱鬧,
  今晚去慈雲宮,只有一處設炮台,雖比正日冷清,但也因此從販售鞭炮的生意人口中較了解射炮台的一些眉眉角角。
  不過我膽小,不敢下場去玩。
  明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後龍試試身手,猜個燈謎,逛逛夜市唄!

2012.02.28:
  看到用心看台灣在撥:百年攻炮城 慶元宵。
  來回味一下前年回家過元宵的情景唄!

  用心看後龍的介紹的相關景點事物:好望角公司寮趙師傅窯烤手工麵包 

延伸閱讀:[苗栗後龍] 關於美食的順口溜 VS 食遊記連結 
     用心看台灣:101.02.18苗栗縣後龍鎮 旅遊資訊大公開! 

原文寫於2010.02.27:
  後龍慈雲宮的「射砲城」活動可是從清朝一直流傳至今的。
  是全台唯二(屏東六堆)或唯三(台北內湖)的傳統元宵節活動,其他地方若有,則是日後仿效之作,並無歷史典故。
  可惜慈雲宮的腹地不大,無法擴大舉辦以吸引更多遊客到後龍一遊。

  猜燈謎的規模,則也因周圍射砲城的砲聲隆隆,現代人的娛樂管道太多,有逐漸沒落的狀況。
  (像我們家的小朋友,去逛不到十幾分鐘,就嫌無聊而回家了。)

  今年剛好元宵節在週日,就回家看看。
  也陪老媽到媽祖廟晃晃。

  看人射砲城,真是十分刺激。
  但我倒是從來也沒去親身體驗一下那驚險萬分的感覺。

  猜燈謎,則是學生時代曾去玩過的活動。
  不過自從出社會後,就沒有再去回味了。
  這回陪老媽去晃晃,也就下海去猜看看囉!

  久未猜燈謎,腦筋不過活絡,但倒有幾題,簡單到不行,一看便知。
  如:何謂五行?
    怕風、怕雨,可書、可寫。  猜一物。

  不過這兩題很快就被猜中了。
  後來又有幾題我會,但是都沒叫到我。
  叫到我時,卻沒有會的題目,真是讓人洩氣。
  (題目一次約放七、八題於台上,被猜中後再補新題目。)

  但因參與活動的人並不會很多,所以還是有機會再猜。
  而我猜中的題目是:男女結婚第十年與第十五年的稱謂?

  我猜出答案後,有聽到旁邊傳來「好厲害!」的讚嘆聲。
  ,很抱歉,我不是真的那麼厲害,猜得出錫婚與水晶婚啦!
  我是靠手機3G上網作弊的,

  不過我老媽可就真的厲害了。
  她的題目是:拜拜沒準備什麼,會擲不到卦?
  有人說:金/銀紙、香、三牲、.......
  答案都不對。
  正確答案:酒。

  老媽的題目是習俗題,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有一題獎品是腳踏車,我猜出答案,但還不知其所以然,正準備去亂猜時,被工作人員同樣亂猜出答案。
  所以我的腳踏車就沒了,

  題目:拈桃花四、五枝。  猜人物。
     猜不出,給提示:是政治人物,三個字。
     再提示:是大大小小都認識的政治人物。

  提示到此,以可從題面上猜出一個字,但還有兩字未明。
  你猜出來了嗎?

  答案是:馬英九。
  但如何解釋另兩字的由來,我就不清楚了。

  一般題目的獎品都是一包白米。
  是後龍鎮農會出的龍香米,包裝上的圖案是慈雲宮正面照。
  感覺很有意義。

  有興趣的人,十五晚上還可以到後龍媽祖廟走走、逛逛。
  去看看全台其他地方很難見到的「射砲城」,猜一包據說是有加持的龍香米,還可以去後龍的週日夜市玩一玩。
  然後就能滿載而歸地回家囉!



 ●  ╲●╱  ●  ╲●╱

/█╲  █  <█>  █ 

 ╳   ((    ))  ╱  ╲ 不留言也推推,讓我知道你來過!▂▃▄▅▇█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