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西瓜節2.jpg

  2013之後,灣寶的西瓜節,似乎都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
  依序是2014.6.14 灣寶西瓜節.綠學堂開講.西瓜
     2015.6.13 灣寶西瓜節:呷西瓜,談時事
     2016 因氣候異常等因素,停辦。
     2017.6.17 灣寶西瓜野餐日(當天大雨,活動改至灣寶驛站內)
     2018.6.16 灣寶迷你西瓜節(官方公佈當天活動影片
     2019.6.08 灣寶驛站西瓜同樂會(有農村武裝青年巡演)
     2020.6.13 灣寶驛站西瓜同樂會/西瓜農市集
     2021.6.05 灣寶驛站西瓜同樂會(因疫情停辦)
     2022.6.04 灣寶西瓜同學會(因疫情停辦,灣寶驛站只販售西瓜)

------------------------------------

2013.06.28補充
  原本今年聽說西瓜節真的要停辦了,但在多方幫忙下,改成小而美的
                     「629灣寶迷你西瓜節說唱會
  有空的朋友歡迎到後龍灣寶看看喔!

------------------------------------
2012.06.15補充
  第十一屆灣寶西瓜文化節,即將在2012年6月16日於後龍灣寶龍雲宮舉辦。
  今年沒有西瓜節活動網頁,不過因2012 踹拍try拍苗栗場(後龍灣寶),故得知舉辦日期。
  關於灣寶的其它訊息,則請見灣寶人文藝術工作室部落格。

  希望網友若有空,可以撥空前往參加。
  在還沒開場前,就先來回顧一下前年的遊記吧!

原文寫於2010.6.21:
  也許是近廟欺神吧!
  往年灣寶西瓜節,我總未特地回家鄉參與。
  直到去年看到「也或許將是最後西瓜節」這令人訝異的消息。
  本來要專程過去,但雨
對於路癡又只有機車代步的我而言,實在是重大考驗。
  後來只能遙祝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今年,灣寶西瓜節在確定不會拿到縣政府的補助下,依然艱辛地舉辦。
  為了不讓貪睡的我錯過活動時間,前一天特地提前下班,好讓我能先騎車回後龍,隔天好順利到灣寶捧個人場。
  原本我真的只想純粹捧個人場,但看了網友寫的:
                
[遊記] [苗栗後龍] 第九屆灣寶西瓜文化節
  與ptt鄉民們的熱情回應。
  就把相機裡的照片整理一下,讓沒去的朋友也感受一下灣寶的美好。
  (習慣碎碎念,文筆也不佳,更無攝影技巧可言,還請多多包涵地看下去。)

灣寶-西瓜節.jpg

  在灣寶農民的信仰中心--龍雲宮(薛府王爺)的廟埕前,可愛的氣球拱門歡迎來灣寶參與西瓜文化節的人們。
  一旁是活動舞台區。

灣寶-西瓜節6.jpg

  舞台區前面擺著辛勞農民種出來大超大西瓜。
  而舞台旁則展示著灣寶的地圖與生態筆記。

灣寶-西瓜節1.jpg

  在舞台區這一頭可以坐著納涼、聽舞台上的人主持節目、看一旁展示的圖文。
  但最令人心動的則是到另一頭活動區去吃灣寶田中的寶石--西瓜。

  只見工作人員不停地手起刀下,一片片甜蜜蜜、透心涼的西瓜切片也不斷地被民眾大口大口地消滅掉了。
  (看,西瓜多好吃,畫面上有位仁兄把果肉都啃得乾乾淨淨地。)

灣寶-西瓜節3.jpg

  吃西瓜除了單純的清涼解渴,另外也可以參與吐西瓜籽比賽。
  聽主持人說,古早以前的瓜農就是靠吐出來的西瓜籽去培養種苗。

  比賽的方式是空碗擺在桌子中間,參賽的人只可以用嘴把西瓜籽直接吐在碗裡,不能用手輔助。
  嗯~那位花杉大嬸,您有犯規的嫌疑喔!
  不過,這是趣味競賽,大家都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啦!

灣寶-西瓜節2.jpg

  除了吐西瓜籽比賽,大會還準備了擔西瓜比賽。
  不過根本不用等比賽開始,對於擺在旁邊的扁擔與簍筐民眾早就興趣盎然。
  紛紛試著挑看看,或者作勢拍個照留念一番。

  滿載西瓜的簍筐,現場還沒見過有人可以肩負而起的。
  ,而我卻是連兩個簍筐裡才各放入一顆大西瓜,都扛不起。
  (嗯~放小玉西瓜,我就可以健步如飛啦! 。)

  其實除了這些活動,中午還有社區媽媽煮得風味餐可免費品嚐。
  不過,要回家當乖寶寶的我,還是回家去吃老媽的愛心午餐。
  其他活動我就沒有一併參與了。

龍雲宮.jpg

  隔天回新竹時,繞道進龍雲宮看看。
  人群早散與活動帳棚等也早已收拾地乾乾淨淨了。
  廟門口,只有幾輛腳踏車與機車,是把龍雲宮當活動中心的灣寶人的吧!

灣寶-西瓜節5.jpg

  而我這個旅居外地的後龍人,就與稻草人一起感受著熱鬧後的寂靜氛圍。
  然後,滿足地回到原先的路途,繼續在新竹這個城市賺取生活所需。
  因為我知道,當我工作倦怠、累了,在故鄉仍有一塊淨土可以洗淨我的心靈。


  今年的灣寶西瓜文化節是第九屆,雖然已經少了縣政府的奧援,但灣寶人、愛好這片無污染的熱心人士們,應該會持續舉辦第十屆、第十一屆、......
  那麼灣寶在哪?龍雲宮在哪?
  實不好讓一個路癡來指路,所幸網友說的很清楚,請參考他寫的
  屆時歡迎大家到後龍、到灣寶來走走看看。

-------------------------------------

原文寫於6/21,6/25補充:
  雖然前文已有些連結,但後來又發現幾篇文章,就把連結一併列出。

緣起:第九屆灣寶西瓜文化節(灣寶人文藝術工作室)
導覽:
[遊記] [苗栗後龍] 第九屆灣寶西瓜文化節(酒娘未笑)
訪談:品嚐童年的夏天~灣寶西瓜節(公民行動影音資料紀錄庫)
遊玩:
【後龍】參與 第九屆灣寶西瓜文化節 有感(等待 那一季的玫瑰  )
追憶:苗栗後龍 2010年 第九屆灣寶西瓜文化節‧灣寶的心跳聲(OSO Casa)

  以上皆為善意連結,如果有朋友發現第九屆灣寶西瓜文化節的好文,也歡迎提供給我收錄,謝謝!
 




 ●  ╲●╱  ●  ╲●╱

/█╲  █  <█>  █ 

 ╳   ((    ))  ╱  ╲ 不留言也推推,讓我知道你來過!▂▃▄▅▇█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