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寮,對我而言,它只是長輩口中,一個曾經很繁華的漁港。
  因身為港口而繁榮,也因淤積失去了當港口的本錢而沒落。
  我不曾見過它燈火通明之時,也未曾來探究它的落寞。

  以下文字摘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對
公司寮的景點導覽
  『龍港原名「公司寮」,有漁民數人,合夥在該地築寮捕魚而得名;民國四十三年始易名「龍港」。龍港的開發,始於清雍正八年(一七三0)漢人移墾後龍社十九年後,基於事實上的需要,龍港開發成為濱海各地貨物集散中心。龍港的地理位置,在兩百餘年間,迭有更替;康熙末年,龍港設於溪洲,稱為汕頭港,後因秋冬季性強風的風蝕與堆積,港口日漸淤淺,遂遷至後龍城南的溪口北岸,嗣後,再遷移至現址。公司寮港河面寬闊,未淤積前,夜來燈火通明,「寮港歸舟」因而被列為昔日苗栗勝景之一。至今,佇立碼頭,海天蒼茫,一片空寂,已無當年車水馬龍,帆檣林立的盛況。』

公司寮老街2.jpg

  逛完好望角及海角樂園後,拔拔不走西濱,帶我走另一條路回家。
  (,拔拔把認路的本領用光了,所以他的女兒才會是大路癡啦!)
  車經同興老街時,老媽要老爸停下車來,讓我去看看它。

  這短短一條不滿半公里空寂的小街,實在很難遙想當年的人聲鼎沸。
  石板路應該是重鋪的吧!
  我無法想像七、八十年前(甚或百年前)的人們,在這條小徑上穿梭。
  (應該是錦鞋、草鞋、不著鞋的赤腳出現在這砂石或泥土路上吧!)
  但從兩旁幾間雖然殘破幾乎全毀的磚屋,卻還依稀看得出當年它們曾經風光過。

PS:
  身為後龍人,我對公司寮的的認識卻不如身為後龍媳婦--盒子。
  請看她寫的:
[苗栗] 後龍番婆溝.公司寮漁港



延伸閱讀:[苗栗後龍] 關於美食的順口溜 VS 食遊記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