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到雲林西螺玩時,有幸走進西螺果菜市場見識一番。
  要走進市場之前
,先感受到眾多卡車、拖板車、機車、......,各式車輛生氣勃勃地穿梭其中。
  每輛車上都滿載著新鮮蔬菜。

  無論是蘆筍、龍鬚菜、小白菜、空心菜、青花菜、高麗菜、青蒜、青蔥、......
  所有的蔬菜全長得既大又美,光看就引人食慾大開。

西螺果菜市場1.jpg 

  西螺的果菜市場,果然不愧是全國最大的果菜交易站。
  僅僅是穿越前後門之間
,根本無暇多做停留,竟就得花上十幾分鐘。
  但目前的場地尚無法容納所有的小販(或農民)
,已在興建新的販售場地。

  不過
,有些在場外的小販,之所以寧願在場外被日曬、雨淋、吹西北風,只是為了省下進場內販賣蔬菜必須繳交的市場稅。
  讓撐著傘的我,實在很為他們心疼。
  (他們還得等把載運來的蔬菜售完,才能回家避雨休息。)

  因為只是匆匆走訪,所以無法仔細詢價。
  但由在地人口中得知,這裡蔬菜的販售方式都是以箱、簍、一大把(有時是12大束為一把)為單位。
  如果擔心小販會欺生
,可以直接購買有價格插牌的品項。

  不過
,若看到有標價的蔬菜,沒進過西螺果菜市場的人,一定難以相信親眼所見的數字。
  就曾看到一箱應有2~3公斤的秋葵
,竟然一整箱只要150~170元而已。
  要不是顧忌無法當天回新竹
,那我還真想留下來大肆採買一番。
  只能看著他們辛勤整理蔬菜的身影,暗暗遏腕。

  如果下次有機會經過西螺,可以聯合幾位好朋友共同到果菜市場採購。
  既
可以買到既長得漂亮又十分便宜的蔬菜。
  也可以讓自產自銷的農民,將辛苦耕耘而得的蔬菜賣得比批給大盤商來得高的價位。
  何樂而不為呢?

  尤其是在這個菜價如金的時期。
  真的蠻建議近期有要路過西螺的朋友,不妨到果菜市場去走走吧!

8/22經鄉民提醒後補充:
  場內各式車輛奔馳,所以到西螺果菜市場,請一定要注意交通。


延伸閱讀:[彰化 VS 雲林] 為了食物去旅行 

 

原本的小標題為:省錢又可幫助農民的好地方
  但我畢竟是觀光客,看的不如真正的小農多,把小標題去掉,把留言放入。


 
嗨!妳好:
我是在市場賣冬瓜的場外的小販
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次,以前是做傢俱的!!
後來沒做才會踏入這行,在市場(走跳)三個月了?
算是(菜鳥)對市場有大魚吃小魚的感覺??
因為我擺的位子以前有人擺,但他要我離開!
後來我把這件事告訢內場的前輩...
前輩說:如果他再來要(我)離開的話..!!
會跳出來力挺我。真的很謝謝內場的前輩
力挺我這個賣菜的冬瓜小菜鳥!!。        小魁 於 October 15, 2009 09:07 AM 回應 
 
加油!! 
版主 於 October 15, 2009 09:02 PM 回覆

請教一下 一個問題
西螺果菜市場 蔬菜 水果 有分開嗎?
我自己種水果 能自己在過去銷售嗎?? 
小葉 於 March 1, 2012 11:15 PM 回應

嗯~我只是遊客喔!  
版主 於 March 2, 2012 12:53 PM 回覆


我也是在那邊賣菜的小農,像現在3月這種好季節?(對我來說並不好)菜價都很低,
一把都只有4元5元,扣掉種子錢、肥料錢、蘇力菌的錢、請人翻土費用還有田租等
我時薪不到20元,這種時候真的不太想收成阿。
(尤其是所謂有機在那邊銷售頗差,像今天我說老闆這沒噴農藥下重成本種的呢,也
不要出那麼低。 收購者說:『我鳥你有沒有機有沒有噴農藥。』其實我早就知道那
人會回應什麼,因為8個裡面有7個會這樣,那邊的人基本上都不需要有機食品,他
們需要的就只是壓低價錢 )

真正能賺到錢的時候反而是要等到颱風或豪大雨或冬天忽然出現寒流等 這些天災出
現時,別人遭殃而自己的損失不重時才可能賺到比國家訂定的最低工資還高的錢。
那邊是個沒時間自己賣菜的交易好地方,但對農民或我這種小小面積種植的小農來
說並沒那麼優,有時在西螺果菜市場一把收購價只剩3元而且收購意願不高時,我把
菜載到斗六菜市場3把賣20元還比較好賣。
像今天又有買家跑過來說一把3元賣不賣,我當然說不,雖然很晚了但我不想賣這麼
便宜這樣根本沒賺到錢,與其這樣不如拿去西螺的信義育幼院,雖然自從去年那次
事件後我就比較少捐東西到那邊了(我過得這麼辛苦他們卻到對岸去騎腳踏車,拜託
錢花在刀口上好嗎?我發覺那些所謂的慈善機構不是中飽私囊就是不能把錢花在必
要的事情上)。還好最後平均一把賣了4.2元左右...,這麼好的季節真是令人難過
K-2 於 March 22, 2013 11:36 PM 回應

那邊能賺到大錢的,不是盤商就是菜販(指專門賣菜非農夫者),還有大面積機械種
植的農夫。
K-2 於 March 22, 2013 11:41 PM 回應

在小農集中區通常就只有盤商與菜販會過來這邊看,所以基本上也沒什麼幫助
K-2 於 March 22, 2013 11:59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