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jfswXl  

  農曆年將至,又有人看起手工花生粩的食記。
  但新竹已知的手工花生粩,城北街的粩店老闆於2020年退休。
  只有農曆過年前一個月才有賣的勝利路-花生荖,粉專又遲遲沒開賣訊息。
              (後來有過去看看,店家有做,但規模縮小。)
  雖說我偏好的是張傳記號的手工花生粩,但它名氣不如以上兩間。

  索性來查看看新竹市手工花生粩,是否還有其他。
  查到一家,是美食家舒國治力推的新竹竹蓮街麻粩。
  店名是泉興行,橫幅招牌上的紅龜店曾經比店名明顯。

  據說在舒國治2005年發表文章後,竹蓮街就被拆建,故老店皆有新風貌。
  不過我不是老新竹人,對於之前的風貌已完全無記憶。
  有印象的就是曾經頗鮮豔的紅龜店橫幅,如今又褪色凸顯底下的小招牌。
  (2月初再經過,褪色的橫幅再度鮮豔,應該是換新橫幅了。)

  對泉興行的印象,就是算常騎車經過的小店。(緊鄰竹蓮地下道。)
  但沒有要買紅龜,故完全沒到訪過。

  其實泉興行除了紅龜、米龜,還賣菸酒雜貨、甜糕、粿糕、綠豆糕、鳳片、肉包的批發零售(名片上印的)。
  (紅龜店橫幅上產品另有寫發糕、壽桃、壽麵、壽桃座、麵線座。)

  原新明芳的泉興行的店面,看不出傳統手工的部分。
  不過製作場所似乎就在店面旁小巷裡(小招牌上寫著店休時請洽巷內)。

  沒闖進巷內,僅到店詢問,因店外有擺出來的商品,也得看狀況。
  不是所有商品都有擺出來,何況麻米粩這季節性又怕曬的商品。

  根據老闆說,麻粩、米粩、花生粩,是九月到隔年五月之間才有製作。
  目前這三種都是一袋賣100元(約九兩),目前使用的是厚拉鍊袋。
  若有密封好,最久可以放到一~兩個月。

  我只愛花生粩,就只買它。
  拿來與張傳記號比,口感更佳,較不甜不黏牙,只是花生香氣略少些。
  (Google評論目前只有唯一評論,寫幾十年記憶口感,甜度降低。)

  不甜口感又佳,讓我不自覺吃掉快半包,真是糟糕啊!

  如果不是聞名而來,真不知這裡有賣手工花生粩。
  且這完全無標示的包裝,卻意外有樸實的美味,真的很值得一推。

  別看桌面上可能沒擺(花生粩都是藏在櫃子裡),要開口多問一下。
  不然你就會錯過這古老傳統的美味。

  

延伸閱讀:[桃竹苗] 食品批發行‧辦年貨、搞Party的好所在


------------------
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32號
03-5230062 (夜:5617742)

 


0115
   食記不一定會即時寫出,
   但若有看到折價優惠、美食節目店家資訊、......
   會寫在fb粉絲頁裡喔!


 

       我不是食神,說的只是我的所見、所聞、所嚐。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說的與你感受的不同, 
       請見諒!   如算中肯,就請幫我按個讚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