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新竹-水潤餅  

  我不是土生土長的新竹人,可是就算是老新竹人,好像也有人沒吃過水潤餅。
  水潤餅!啥?過水的潤餅捲嗎?

延伸閱讀:[全台] 節慶小吃:清明節--潤餅


  不,水潤餅與潤餅捲沒半點關係。
  硬要說有關連,不過是水潤餅與潤餅皮都是麵粉做的,

  其實對於水潤餅的幾個印象就是:應該算是新竹獨有、
                 一般在城隍廟周圍攤販販售、
                 目前只有一家製作,全新竹都跟它拿貨。

  三不五時會看到有人問,哪裡買得到?
  但沒吃過,對於所謂的傳統餅沒啥興趣,就一直只聽過名字,沒去買過。

  這次是同事的小孩,吃到朋友分享的水潤餅,覺得好吃,要他買。
  他一頭霧水來問我,我也無法提供確切的消息,
  他買到之後,反過來分享給我吃,才讓我驚覺,原來它真的不愧為新竹名產。

0新竹-水潤餅

  水潤餅,據說又稱「鹹空餅」(台語發音)。
  查網路資訊,都沒看到比較專門介紹水潤餅或是鹹空餅的頁面。
  倒是有人提到「鹹光餅」,但又稱繼光餅或平安餅的鹹光餅,一般長得比較像貝果(有原味的,也有灑芝麻的喔!),與水潤餅長相完全不同。
  (補充:2017.09.10 東森1001個故事、9.13 自由週報影片介紹

  鹹光餅與水潤餅相似的是,它們都有「平安餅」的別名。
  都是在廟宇神明繞境時,分發給信眾保平安的傳統糕餅。
  水潤餅據說會打洞先掛在七爺八爺(或其他神像)身上,再分發給信眾。
  鹹光餅則聽說新莊大眾爺繞境時會有官將腳沿途發給信眾。
  (鹹光餅本來就有洞,不曉得是不是原本也會掛在神像身上呢?)

  由於應該是因廟宇而發展出的餅,故除了製作地,一般新竹可購入地點都在廟宇旁。
  大多都是在城隍廟或竹蓮寺,據說賣香的攤子通常會有。
  偶而在小超市、某些員工消費合作社也會有。
  新竹水潤餅全來自成功路的德龍(袋子上印德龍出品),據說一袋是40元。
                 (2017/4,據說德龍零售已漲為45元。)
                 (2019/5德龍零售漲為50元。)
  其他地方的水潤餅都是批來賣的,故售價一般會貴個5~10元或更貴。

  據說水潤餅每天有兩次出爐時間:06:00、15:00。
                 (網友回應,應無誤!)
      (後來有段時間老闆生病,後來出爐時間有變。)
  有網友說剛出爐的水潤餅,熱熱的,超好吃。
  但出爐的時間未與店家確認過,成功路太遠,無法衝去驗證。

  也有網友說水潤餅可用電鍋蒸,會膨脹變大,不知味道是否與剛出爐一般。

  是拿來就直接吃,沒想到這外觀不起眼,背面還有些焦的餅,意外地好吃。
  原料就麵粉、糖、鹽、香辛料,看來像是在鍋裡乾烙的餅,真的很不起眼。
  看來像乾烙,但餅不會太硬,吃來軟Q帶甜。
  一開始覺得它偏甜,可是卻又不過於甜膩,越嚼越有麵香。
  不由得一口接一口,都忘了拍剖面,就不小心就把它KO了,
  除了麵香,有人說辛香料吃來有點像五香,有人說有肉桂味。
  我平常不太愛肉桂強烈的氣味,而它有淡淡肉桂香又不強烈到令我排斥,也不覺得像五香,感覺就是帶很溫順的香氣,又說不出它確切的香氣來源。
  總之,它是看似平凡,卻在純樸中散發出獨有的美麗風采。

  水潤餅是一袋就是十片,保存期常溫或冷藏大概三~四天、冷凍約半年。
  (因無添加防腐劑,約三~四天會發霉壞掉,有發霉現象請丟棄。)

  便宜又好吃,若冷凍,也算好保存,就適合買來送人。
  雖然看來很無感,不過若是吃下去,應該會頗讓人驚艷,專屬新竹的美味。

PS:
  2018年發現水潤餅佐手工豆腐乳成為南園的喜宴前菜,是蠻不錯的搭配。
  也有人會把水潤餅當漢堡、刈包或墨西哥餅,怎麼創意怎麼好吃啊!

-------------------------
新竹市成功路326號 03-5243708 德龍商店-水潤餅


PS:2019/4/3老闆生病住院,
出院後,老闆努力復健。
   
水潤餅改假日營業,不提供宅配。
   後來有恢復平日營業,宅配有限量,有公休可見粉絲頁。
 
  


0329

   食記不一定會即時寫出,
   但若有看到折價優惠、美食節目店家資訊、......
   會寫在fb粉絲頁裡喔!


 

       我不是食神,說的只是我的所見、所聞、所嚐。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說的與你感受的不同, 
       請見諒!   如算中肯,就請幫我按個讚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