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新竹-禾日1.jpg
0新竹-禾日2.jpg
0新竹-禾日香
   

原文寫於2015.08.16,增加自費食記於文後:
  禾日為「香」,這是我看到店名的第一個想法。
  雖然忘了跟老闆娘求證,但看招牌,果然,

  對店名的另一個聯想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李紳的憫農詩,大家應該朗朗上口吧!
  雖說「憫農」,但其實每一個族群都可以延伸其意。

0新竹-禾日0.jpg

  位於北門街的禾日香古早味魯肉飯,是上個月剛從武陵路遷移過來。
  根據粉絲頁上的動態,好像更早之前就在北門街開過阿枝魯肉飯。
  這次是應老闆娘邀約前來試吃的。

  禾日香的地址附註是在鄭氏家廟旁。
  但換個說法,在滿美吐司部斜對面,也許有些朋友反而更清楚些,

  禾日香店面無特別裝潢,但勝在窗明几淨。
  店面分兩個區塊,前為煮食櫃臺區,後為開放冷氣的用餐區。
  兩區塊間有大片玻璃,用餐時也可以清楚看到老闆娘工作的狀態。
  而以門確實隔開兩區塊,煮食的熱氣完全不會影響用餐客人,
  (最近在好幾間半開放式廚房的店,被熱氣嚴重干擾用餐舒適度啊!)

  落地玻璃窗/門隔開了戶外的灰塵,卻可直接從在店外看到禾日的廚房。
  這裡雖無冷氣,但若是點餐、等餐時,其實也不用擔心會太熱。
  有設置抽風機抽出熱空氣,

0新竹-禾日00.jpg

  當然要躲進冷氣房等餐或舒適地用餐,也是可以滴。
  (有時候老闆娘也會在裡頭邊吹冷氣邊工作說,。)

  內用餐具、佐料自取。
  有帶著甘甜的醬油膏,還有微辣的特調自製辣醬。

  禾日香的餐點,目前有明確標出的項目如粉絲頁菜單照
  不過,老闆娘很親切好商量。
  看你是要吃雞魯飯、湯麵、雞絲麵、小菜想要點拼盤、......
  這些隱藏式菜單,都可以跟老闆娘協商確認價格,
  (現場就看到隔壁桌點了頗大碗的雞絲湯麵,但不好意思借來拍,。)

PS:2016/5 看到網友貼的菜單,菜單有更新過。
  有只要20元的乾/湯麵(油/意/陽春麵、米粉、粄條)喔!
   2017/7 菜單再調整不見20元商品。

0新竹-禾日1.jpg

  我沒點麵,來個古早味魯肉飯 vs 鹹香雞絲飯(30)的美味對決。
  古早味魯肉飯的魯肉是手工切塊,口感香滑不膩,不過肥的部分較多,雖好吃但我有罪惡感啊!
  相較之下,我偏好雞肉絲鮮嫩的鹹香雞絲飯

  雞肉絲飯最怕雞絲乾柴,店家就拼命淋雞油來補救。
  禾日香的完全無此問題,雖灑了自炸油蔥但那是提味用,整體吃來清爽不膩。

  吃魯肉飯,很常會配顆滷蛋,一般滷蛋會直接加上飯上。
  這個是剖半淋些油膏的,當然也可以請老闆娘灑些蔥花,自己再淋些辣醬。
  這滷蛋是鴨蛋(10),蛋黃特別綿密可口,蛋白也更Q彈,我很喜歡。

0新竹-禾日2.jpg

  本來想請老闆娘做個滷味拼盤。
  不過剛好有好幾波客人來,就單點滷大腸(50)唄!
  滷大腸就怕軟爛或乾硬,但這滷大腸軟嫩不油膩,我超愛的,

  燙青菜(30)是超嫩的地瓜葉,
  (吃過帶帶黑葉,又老又澀的燙地瓜葉,。)
  青菜並沒有淋上過多或過鹹過甜的肉燥或醬油膏,就過個鹽水灑些油蔥。

  跟其他菜色一樣,都是難得在滷肉飯店吃到的清爽口味,

  後來跟老闆娘聊天,原來老闆娘會看客人類別,稍微調整一下調味濃淡。
  剛好她幫我調的都比較清淡些,正合我胃口。
  如果你口味有特別重或特別淡,可以跟老闆娘先說一聲喔!

0新竹-禾日3.jpg

  最後,再來一碗美味的燉雞湯做結尾。
  老闆娘說他們的雞湯都是大雞腿,不是雞塊或棒棒腿而已。
  看,這雞腿迷不迷人。

  苦瓜雞湯(70),湯頭喝來有雞肉鮮甜、苦瓜甘甜,還有小魚乾提味。
  雞肉鮮嫩、苦瓜入口雖微苦卻隨即回甘,
  這次吃到的菜色都頗合我口味,就不曉得你是否會喜歡?

0新竹-禾日香

2017.8.16:
  之前是受老闆娘邀約前來,挺愛禾日香的小吃。
  不過可惜它並非我的生活範圍,就無法常來。
  這次是要集章拿市長的書而重訪去年以創店方四年之姿就榮獲2016年新竹市15家竹好呷之一的禾日香古早味魯肉飯。

延伸閱讀:
[新竹] 2016新竹市第六屆十大伴手禮、竹好呷
     [新竹] 市長帶你吃美食:新竹布朗趣


  與兩年前相較,湯品改變最大,我愛的苦瓜雞湯已不在菜單上,
  沒有點市長推的太陽蛋飯(50/40,加了荷包蛋的魯肉飯)。
  點了隱藏版的雞魯飯,加10元,一次就能吃到雞肉絲鮮嫩手工切塊魯肉的肥美油香。
  (忘了拍雞魯飯的照片,。)

  禾日香原本的麵類產品就只有乾麵,現在多了不少選擇。
  點的是什錦海鮮麵(70),端上來時看來普通。
  但其實不只鮮蝦、花枝等海鮮,裡頭還有肉絲、肉羹、魚羹等等的料。
  料多澎派又味美,很推薦這道麵食。
  尤其是若又配著店家自製在店內可免費取用的小魚辣椒,就更美味了。

  之前禾日香的
辣醬也好吃,如今的小魚辣椒有小魚、辣椒、蘿蔔乾,除了香辣還帶著不同食材的豐富口感,更合嗜辣的我的胃口。
  店內吃免費,若要外帶有宅配瓶可以買,只是當初沒留意就沒問價錢囉!


---------------------
新竹市北區北門街151號 03-5229550
新竹市東區民族路163號 03-5280276
06:00~14:00 17:00~20:00 週一公休
禾日香-魯肉飯


PS:北門店經營至2022/4/24,民族店預計五月中旬開幕。
   2022/5/8開幕滿百抽整單免費,詳情見禾日香粉絲頁


 
   食記不一定會即時寫出,
   但若有看到折價優惠、美食節目店家資訊、......
   會寫在fb粉絲頁裡喔!


 

       我不是食神,說的只是我的所見、所聞、所嚐。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說的與你感受的不同, 
       請見諒!   如算中肯,就請幫我按個讚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