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96

原文寫於2009.12.14,補紅豆小湯圓(2013.03.12)、豆花(6.6)食後感於文後:
  逛清大夜市(或稱宵夜街)已多年,這家清蒸肉圓我常來「交關」,但從不知它的店名是「黃記」。
  是最近看網友食記放上店家名片圖,才終於將它正名。

  雖然這家靠近光復路的小店內除了賣清蒸肉圓,另外還賣了一堆湯類及多種豆花與甜湯。
  但因我本來就不愛喝湯,甜品更不是我所好,竟只吃過黃記的肉圓。



  肉圓個頭小小的,一份兩個35元,一起躲在小小的湯碗裡。
                 (上圖另一個肉圓被埋在醬汁內。)
          (2014年已是40元一份。)

  外皮不似油炸的Q彈,是軟嫩的口感(偶而會變軟爛,吃來會膩)。
  內餡是黑豬絞肉塊,嗯~還不錯吃啦!

  醬汁一般是加鹹醬(應是柴魚醬汁)、甜辣醬、蒜泥。
  若要加辣醬要另外說。(有次吃到太死鹹的豆瓣辣醬,這次還好。)
  因為辣醬並不出色,故原本醬汁鹹中帶點微甜的風味反而較突出。
  (,可是我愛吃辣啦!)
               
  我很愛吃肉圓,但清蒸肉圓吃得卻不多(之前只寫過兩篇)。
  但在新竹,因為不愛新竹肉圓。(只是各人喜好罷了。)
  故黃記與長春街上的宋式手工舖賣的清蒸肉圓就成了我解饞的點心了。
  因為這兩家吃過的次數都算多,且兩家的品質都會變化,故後來我也分不清哪家比較好吃。
  搬家後,就不曾再回頭買宋式手工舖的黑肉圓了。
  就無法拿來相較一番囉!

延伸閱讀:[東海別墅] 黑肉圓[台中] 狀元清蒸肉圓 

114

  這家清蒸肉圓雖然我常吃,但豆花、薏仁、芋圓等甜湯(30~45)倒是沒吃過。

  好像蠻多人拿這家的豆花與立晉的相較。
  不過我吃立晉豆花通常也是跟著朋友才一起買的,從來沒有要將兩者拿來評頭論足一番的意思。
  所以若真要試試,可能得等到夏天了吧!

  豆花是還沒嘗試,湯圓倒是因元宵節路過時,買來應應景的。
  立晉豆花平時並沒賣湯圓,但在冬至、元宵兩節日有特地加賣大湯圓。

  但這家店倒是平日就有賣紅豆小湯圓(40 → 45)。
  元宵節那天雖然生意還是不如立晉,但買湯圓的人倒是絡繹不絕。

  紅豆湯是原本就煮好的,至於小湯圓倒是客人點單後才下鍋煮的。
  小湯圓是傳統的紅白湯圓,沒有久煮當然也不至於糊爛,Q軟的口感倒挺不賴。
  而紅豆卻煮得不夠軟爛,且湯頭的滋味偏甜膩,不是我愛的。

  因非我所好,也就是應應景的甜湯罷了。

96

  黃記通常只買清蒸肉圓,後來看到有人推這家的豆花,而今入夏就來試試唄!
  豆花其實較習慣買立晉的,這回索性相隔一日各買來試試。

  黃記雖還賣鹹食,但豆花的料卻也不少。
  花生、綠豆、紅豆、珍珠、薏仁、大豆、仙草、薑汁豆花(30)。
  芋圓、湯圓、綜合豆花(35)。
  豆花與立晉的品項有八成相同,但價位卻整整便宜10元,
  也可以點無豆花的甜湯(30~40),價位也是便宜5~10元。
  (價錢有稍做調漲過了。)

  既然特地要比,就也是點薏仁豆花。
  黃記的糖水與冰就是很傳統口味,雖說不像是紅豆湯圓偏甜膩故我不愛,但就是小輸立晉的綿綿冰。
  不過以我的觀點,立晉也就只有綿綿冰獨特。
  黃記的豆花細緻綿密,口感我較喜歡,且存在感遠勝。
  薏仁雖也是偏硬,但與立晉相比,已經稍軟些,且量也多,
  (光論薏仁,這附近吃過最愛的其實是已經撤點的京站刈包專賣店。)

  雖說黃記的冰沒立晉的綿綿冰那樣吸引我。
  不過論價格,豆花與料的質量,黃記的C/P值高很多。

-----------------
新竹市建功路7號 03-5710225
11:00~23:00 週六公休




 ●  ╲●╱  ●  ╲●╱

/█╲  █  <█>  █ 

 ╳   ((    ))  ╱  ╲ 不留言也推推,讓我知道你來過!▂▃▄▅▇█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