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好久,最近終於可以放假了,索性提前回家過母親節。
  回家後看到一張傳單說新開幕送一串衛生紙,就表示要陪老媽去領。
  結果老媽說,那是那種「會場」開幕,問我還願意去嗎?
  ,反正剛好放假在家,就來去多一個「第一次」經驗也好。
  不過我以下要聊的不是這間堅持宣稱不賣藥的「會場」,而是主持人問了後龍的台語發音究竟何者正確?
  雖然現場有些後龍人不是很介意,但是還是有一位老伯搶在老爸開口之前解釋了照國語直接翻譯及古地名的差別。
  這讓我想起去年因看節目而上PTT閒聊的事。
  現在就把當時的文字整理如下。

-------------------------------------

  後龍的龍 原為壠。
  應是取其「土龍」為「田坪」之意。

  故一般用閩南語念〔後龍〕的〔龍〕不會念(寧),
                  而是念(郎)。

  但鳳中奇緣主持人卻一直把後龍念成「後郎仔」,我聽起來就覺得很怪異。
  本來想問神通廣大的鄉民,是否清楚這其中的差異?

  結果用地名去搜尋時,看到這篇:昔日台中的「後壠仔」,探討苗栗後龍與台中後龍這兩地的老地名原意。
  才發現若稱「後郎仔」應是指台中的「後龍里」,這是完全不同的。

  不曉得我的見解是否有誤?
  就請鄉民們多多給予指教。

-------------------------------------

  大部份的鄉民都說沒聽過「後郎仔」的念法。
  有些鄉民則是對「後郎仔」發表他的看法。

   ll2266ll:若是閩南語語末,帶有"啊"音,代表有小,或是輕視意味~~ 
       仔細聽主持人對後龍的稱呼,有時講"後龍",有時講"後龍啊"~
       她應該是為了語氣輕快,才用"後龍啊~~"  
  (其中提到主持人的出生及成長地的部份,略過不表。)

  kentrose:可能是口語問題,就是主持人的閩南話是後天才學習的,所以
       在一些(或部分)發音語氣上,若已從小接觸嚷嚷上口閩南語
       的朋友聽來,部分語調詞句上,可能就顯的不是那樣道地.
  joan091355:ㄠˇ ㄌㄤˊ ....我好像是這樣子念
  kai761:我聽到的同上  那個ㄚ應該只是"仔"沒啥小或輕視意義吧?
      如街上(街仔) 竹排仔  竹圍仔..
  ll2266ll:"仔"有小或輕視意義~~是聽自路老師的演講,
      像"茶店仔"與"茶店"的差別~~
      平常我們稱神廟,也不能稱"廟仔"~~ 
  joan091355:如果是台語的 仔 應該是 ㄚˋ(發四聲) 
        舉例 田橋仔(ㄘㄢˊ ㄍ一ㄠˊ ㄚˋ) 
  kai761:是有聽過如您所述後綴"仔"有小或輕視之意,不過我想應該不限
      這兩種可能吧? 竹筏又不小,街仔應該也是熱鬧地方不是小地方
  ll2266ll:所以,"仔"應該是同時具有您我所述的意思吧~~

  後來大家著墨點都在「仔」這個字上,ll2266ll還特地寫了以下文字:
  
下列解釋出自於"教育部閩南語常用字典"
http://twblg.dict.edu.tw/tw/index.htm
-------
詞目 後龍
音讀 Au-lang 
釋義 附錄-地名-火車線站名
---------------
詞目 仔      部首:人 009-03-05
音讀 á 
釋義
1.名詞後綴。放在名詞後面,表示小的意思。例:囡仔 gín-á(小孩子)
2.名詞後綴。放在某些動詞之後,形成名詞,多屬工具。例:抿仔 bín-á(刷子)。
3.名詞後綴。接在名字或稱謂後面,表示親切。例:大伯仔 tuā-peh-á(婦人稱夫兄)
4.名詞中綴。放在某些固定名詞中間。例:明仔日 bîn-á-j(i(明天)。
5.名詞中綴。接在姓氏後,表示輕視的意思。
      例:邱仔罔舍 Khu-á-bóng-sià(邱大老
爺)。
6.名詞中綴。用於並列名詞之間,表示兩者的關係。
      例:翁仔某 ang-á-bóo(夫妻)、
爸仔囝 pē-á-kiánn(父子)。
7.數詞中綴。放在數字中間,表示數目字「百」。
      例:三仔五 sann-á-gōo(三百五十)。
----------------
查了一下字典~~
"後龍"的閩南語音,應該沒有再多加一個"仔"字,
另外,"仔"的確具有多義~~
只是,我還是一直聽不慣"後龍仔~~"

  (推文部分直接轉載,貼文部份已徵得ll2266ll同意轉載。)

-------------------------------------

  我想一個地方的地名一定有它原始的意義,雖然後來因某些原因完全改名或改成同音異字(國語)。
  若把舊名抹殺掉,就喚不回以往的記憶了。
  所以,我還是習慣一定要把後龍念為「後郎」。


 ●    ╲●╱    ●    ╲●╱ 
/█╲    █    <█>    █ 
 ╳     ((      ))    ╱  ╲  ▂▃▄▅▇█ 一起來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