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挑上「極地長征」作為暌違電影院一年後的首選,第一當然是有伴、第二是因有票價優惠、第三則是對於其他正上映的片子沒啥興趣。
  進戲院之前,我大概只有一些些劇情的概念,並未詳細去察看此片的評論(會影響觀片時的情緒),故片子剛開始的前半小時,我還嫌此片太過無趣,心中還在想明天過後的場景。
  但不知什麼時候我開始因電影的橋段掉下第一顆眼淚(明明心裡不覺得難過,但眼淚卻不自覺地滑出),之後我雖然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當時好像只有我在哭),但最後還是忍不住淚灑衣襟。(到出戲院時,衣服上的淚痕還未乾!)

  雖然這部片是在描述八隻哈士奇犬因故被遺棄於南極後,獨立求生的故事,但並無詳加描述關於狗兒究竟是如何不依靠人類而在極寒且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生存下來(呵呵,畢竟那是極度不可思議的事),只在人類世界的現實無奈與狗狗努力求生之間轉換畫面,最後有了一個還算完美的結局。(8隻哈士奇中生還了6隻。)

 

  雖然有人稱讚男主角在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卻仍不放棄回返南極找尋狗兒的希望,最後也因未曾對被狗兒拯救過兩次的博士口出惡言,才獲得博士的經濟援助,終於成功地救回狗兒。
  但我對於這些畫面,卻無太多想法,只有博士的兒子那張「我的英雄--救我爸爸的狗兒們」的圖畫,讓我小小飆了一會兒淚。
  唉!成人的世界裡有太多因素,不像如孩童世界一般單純。

  對於八隻哈士奇之間的互動,才是我關注所在。
  其實除了Maya(首領)、Max(年輕又不服領導的調皮鬼)、Shorty(全身潔白)、Dewey(雙胞胎中被Truman咬了一道疤 )這四隻我勉強可以分辨出之外,其餘的Buck(只在欺負人的時候認得出)、Old Jack(死守基地)、Shadow(演員介紹的照片很帥)、Truman(只知道它咬了Dewey一口)我完全搞不清楚誰是誰。
  而有幾段情節是我覺得演繹得很好的地方:

Buck:
  Buck與男主角的哥兒們(抱歉,我不記得他的名字)之間的互動,真令人不覺莞爾,直到片尾時,還是讓人覺得Buck簡直把他當寵物。

Old Jack:
  在其他七隻狗狗掙脫項圈積極求生,Old Jack卻不顧Maya的頻頻呼喚堅持留守原地。當男主角回到基地時,發現Old Jack的屍首,自責又傷心的模樣,讓我流了許多眼淚。
  有人將Old Jack這種行為解釋成它仍依戀著人類,祈望主人會回來接他。但我寧願相信Old Jack是因為顧念自己已年邁,恐怕會連累同伴才自願留守。

Dewey:
  當南極極光出現時,不知是哪一隻狗狗開始追逐極光,狗兒們都陷入極度瘋狂的狀態(以為主人回來找它們?),那時我心中有股不安,編劇一定會在這裡製造一個悲劇,果然,Dewey(靠眉間疤痕認出它)失足跌落,然後在眾狗兒的陪伴下離開了。

Maya & Max:
  Maya是八隻狗狗的首領,它美麗而沈穩,不但以它的機智多次救回人類的性命,也帶領狗兒們獨立求生。
  而最年輕又調皮的Max則多次不服Maya的領導差點將大夥兒置於險境(好幾次我都想去揍它),然而Max也漸漸地隨著求生的時間成長了。
  看第一次捕飛鳥時,Max因不參與群體狩獵而被大夥兒排擠,只有Shorty願意分一口肉給他吃,到逐漸瞭解同儕的重要性,而對死去的Dewey依依不捨,乃至於發現殺人鯨屍體時(導演你嘛幫幫忙,所有人都被從殺人鯨衝出來的海豹嚇到了),開始懂得把自己當成誘餌,施展調虎離山之計引開那隻窮凶極惡的海豹。
  可惜那隻海豹也不是省油的燈,發現上了Max的當,急速回防,還懂得攻擊狗兒的首領Maya。而Max來不及示警,可憐Maya被醜海豹一口咬中後腳。雖然後來大夥兒合力趕走海豹,但Maya也因此殘障了。
  之後便由Max帶領大夥兒繼續求生,但Max還是當Maya是首領,將獵捕來的食物獻給Maya,可Maya此時非常清楚自己的狀況,也十分信任Max,便將領導權交給Max,Max從一開始不解(疑惑地歪著腦袋的模樣,好可愛喔!),到後來的勉為其難地接受卻仍敬重Maya。(Max真的長大囉!)
  而Max最令人感動的舉動是它發覺主人終於回來接它們時,帶領著大夥兒回到主人身邊,當大夥兒都急欲逃離這個困了他們180天的冰天雪地,但Max仍不忘要主人去拯救已呈昏迷狀態的Maya,及時救回Maya一條命。

觀影感想:
  雖然知道這部片狗兒們的表現其實是非常擬人化的,但仍然被牽動了情緒。
  也許它投射了太多人類的想像,也許它不夠真實,也許它偏離了現實(真實的事件是15隻狗狗只生還2隻),但它卻安慰了觀影人的心靈。(畢竟它不是紀錄片!)
  也因為它不是紀錄片,所以它的結局可以改成較為溫馨,而不是悲劇重現!

PS:
  電影一開始,不解為何不讓狗兒們入屋休息,每天每天狗兒們都得睡在冰冷的雪地之中,沒多久我就想通了,有時候愛之足以害之。若不是靠平常的訓練,當危難真的來臨時,狗兒們是無法平藉著自己的力量度過這180天的煎熬。(真實生還的2隻狗狗聽說是在南極原地出生長大的。)
  聽說「南極物語」是比較符合真實事件,我想找來看看,但畢竟這是1984年的片子,不曉得是否能尋獲?不過看之前我也得做好心理準備,畢竟趨近真實,也就代表著它一定比較殘忍(若把它代入「極地長征」我想男主角一定不會發現Old Jack的屍首吧!),不曉得我心臟是否能承受這樣的刺激?



>真厲害
>妳都看得出哪隻狗狗是誰
>我壓根只知道很多狗狗
>哈哈
>眼拙...

嗯~我其實一開始也不是很確定誰是誰
只是,看完電影在比對狗兒們的演員介紹
才確定自己看到的

pure816 於 August 29, 2006 08:52 A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等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